政经大讲堂第十期(第7讲) | 邱海平:新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9-09-07

2019年9月2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举办了第7场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邱海平教授作为讲座嘉宾,题目为“新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首位“梓材”讲席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史学会会长、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在《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合编:《<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等,著有《中小企业的政治经济学》《21世纪再读<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发展》等。曾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优秀教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邱海平教授介绍了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背景,探讨了如何正确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重大理论问题。

关于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邱海平教授认为,要将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看成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在理论研究中深入挖掘它们内在的联系和矛盾。这既是理论的重点,也是实践的难点。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他认为应该概括为“一个主要内容+七个坚持”。其中,“七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新发展理念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应该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来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的关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系统性和逻辑性。

关于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邱海平教授提出了几点看法:第一,认真总结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第二,全面认识马克思经济学及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第三、通过创造性转化《资本论》的方法、范畴和理论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必由之路。第四,科学认识党的理论与学术研究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明确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核心任务。

邱海平教授还指出,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作为学者要有政治意识,也要有担当和责任感,在国家发展面临难题和挑战的时候勇于站出来,通过学术研究更好地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与学术成果。邱海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立意深远,指出了新发展理念研究的可行方向,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提出了切实建议,令大家深受鼓舞,倍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