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资讯 | 2019级国际商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活动
发文时间:2021-04-18


2021年4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班党支部、团支部和2019级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班党支部、团支部赴大汤山烈士陵园开展瞻仰烈士、学习党史活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到场指导本次活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共计25位同学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吴茗西、叶诚主持。

同学们乘坐大巴车集体到达陵园,庄严肃穆的陵园里,雄伟的英雄纪念碑高高矗立,碑后21位牺牲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场的烈士长眠桑梓。英雄已逝,但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洁白的大理石上,他们的事迹流传在故乡的热土上。这21位英雄有的牺牲在革命根据地的建设过程中,有人牺牲在抗日战争的硝烟烽火中,更有3位志愿军战士牺牲在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的战场上,其中年纪最小的仅有15岁。

#1

活动开始,集体参观大汤山烈士纪念馆。这里陈列着大汤山地区军民在争取民族解放过程中使用过的重要历史文物,也讲述着军民一心、共赴革命的英勇事迹。锈迹斑斑的遗物和记录的文字将大汤山地区革命先烈枪林弹雨中英勇奋战的场景仿佛又刻画在各位同学面前。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参观的同学们放慢脚步、静静学习,接受精神上的洗礼。

参观结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全体同学向英雄纪念碑及21位英烈陵墓默哀致意,并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花以表达哀思。

献花完毕,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吴茗西代表支部发言,表示此次瞻仰的大汤山烈士陵园,与我们党和国家的革命历史息息相关。自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磨难。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奋起反抗,也正是在这一伟大抗争中,无数英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党史、国史。通过本次活动,我们青年党员应当做到往事、知来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我们也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01

党员代表朱俊盛发言说,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我们进一步重温党从硝烟战火中走来,与中华民族共进退,在革命中艰苦创业,在建设和发展中不断砥砺前行的历程。在学习大汤山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时,我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当时的不容易,也愈发地从心底里感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当前盛世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当时艰苦的岁月里,仍有一批共产党人坚持革命理想大于天,为了建设一个全新的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我们生逢盛世,更应该感激革命先烈的付出,以实际行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总书记强调“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相信在前辈们的铮铮铁骨的感召下,我们一定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坚定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02

党员代表蒋莉薇发言说,在参观了大汤山烈士的生平故事后,我深受教育,想用两个词描述我的感受,一是宏大,二是具体。共产主义信仰是宏观而伟大的。在民族危亡时刻,经历了封建王朝的腐朽、改良维新的失败、资产阶级革命的失败,共产主义信仰是每位革命先烈心中向往的光,为此他们毫不畏惧、视死如归。正如吉鸿昌诗云“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但每个烈士的故事又是微观具体的。比如烈士刘恩重是在自告奋勇执行炸桥任务的过程中,被子弹穿伤救治无效牺牲。还有一些故事是在做抗日动员、减租政策的过程中发生的,这些都十分具体,看完深受震撼。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宏大时代中的一员,而作为毕业年级党员,我们又即将踏上一个个具体的岗位。我们要向革命烈士前辈学习什么,我想就是要学习这种不断坚定理想信仰、同时做好自己手中具体的事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做好一朵小小的浪花,我相信每个人都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的榜样力量,无愧于革命烈士的鲜血和我们所处的时代。”

03

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班团支部书记班若琳发言说:“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胜利,最终成立了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在展台中我和同学们看到了抗日英雄穿过的一双草鞋,不禁想起当年我们共产党是如何凭借顽强的毅力,用小米加步枪、用小推车打败了美国的尖端武器。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正是我们接过上一代的接力棒走向社会之时。此次大汤山烈士陵园调研,也是我们四五月份团日活动的环节之一,此外,我们支部还进行多个分组,让大家通过党史学习、旧址参观等不同方式,从中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奋斗历史。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团员都应该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树立自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目标,永远对党忠诚、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在各位党员、团员同志分享学习心得之后,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在2019级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叶诚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强调大家要永葆心中的信仰。庄严的宣誓声响彻烈士陵园。

宣誓完毕,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老师表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令人动容,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人奋勇前行。各位同学即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党史学习活动铭记中华民族那段饱经磨难却又奋勇抗争的历史,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正值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本次活动帮助支部党员回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不惧牺牲的斗争历史,更加坚定了每一名支部党员心中的初心和使命。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纷纷留下自己心得和感想。

01

叶诚: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跟随班级参加了参观烈士陵园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并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沉浸式”革命精神洗礼,加深了对红色精神内涵的领会理解。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精神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要牢记革命传统,永怀感恩之心,继续学习传承革命先烈们的爱国精神。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如今国富民强的局面,而祖国的强大,也使烈士的灵魂得以安息,我们当代青年更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02

芦佳玉:周日上午,我跟随班级前往大汤山烈士陵园。我了解到,抗战期间大汤山村党支部是小汤山地区最早的一个农村党支部小组,当时仅几名党员秘密开展革命工作,积极进行减租减息和增加工资的斗争。21座烈士灵位令人肃然起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小小的个体,但团结起来就成为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或许这就是“平凡而伟大”吧!历史正是在千千万万人的奋斗中展开壮阔画卷,正如莉薇师姐讲的,未来的我们可能都只是时代的一朵小浪花,但只要能为这个社会、国家贡献哪怕一丁点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我们就能聚成大浪,推动时代不断前行!虽千万人吾往矣,我们和祖国一起勇往直前!

03

李学沛: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党支部去到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旧址,学习党史。陵园内伫立着一座庄严雄伟的纪念碑,碑后整齐排列着21座烈士墓碑。这些烈士有的牺牲于抗日战争、有的牺牲于解放战争,还有的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5岁。参观中,我仔细观看了陈列着的珍贵的烈士图片、烈士遗物以及历史史料等,对抗日战争以来中国的艰苦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后,在雄伟的纪念碑前,党支部书记带领我们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本次参观活动是一次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是一次净化心灵的学习,未来不久,我们也将步入社会,立足岗位,我希望我们将此次学习体会牢记在心,并将所思所想化为动力,夯实思想基础,为社会和谐、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04

王萧白:值此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党支部组织了赴昌平区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的活动。在松柏茂盛的陵园内,安葬着二十余位烈士的英灵,他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抵抗外侮、驱除敌寇的历史进程中,为了革命火种的传播和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小的烈士仅15岁。他们均是来自大汤山村的农民,也多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舍小家为大义,书写了中华民族英勇的风骨气概,谱写了共产党员先锋的不朽篇章。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来自国内外的威胁仍然存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学习大汤山革命先烈的精神,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得出来,正如入党誓词中所说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捍卫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繁荣。

05

杨颖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跟随党支部一起到达大汤山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在参观学习中,我了解到长眠于此的烈士的事迹,见到了当时各式各样的作战武器。与从前只是在书本上、从影视资料中学习不同,这一次凝望着烈士的墓碑、与先辈面对面,更让人百感交集。没有人知道李景忠、陈天祥、王崙山三位战士的具体生平,但就像歌词里唱响的那样,“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物换星移、时空变化,习总书记讲“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想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为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发展与繁荣所做出的牺牲与奉献。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更要继承好先辈遗志、牢记初心使命、做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到不畏艰险、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06

石一迪:周日上午,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烈士陵园绿荫满园,安静庄严,带给我们无限肃穆和感动。“烈士”一词令人钦佩,也正是这些勇于奉献无谓牺牲的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如今的和平年代。在参观纪念馆的时候,可以看到大多数牺牲的烈士都很年轻,只有20岁左右,甚至最小的烈士只有15岁。他们是时代风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不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牢记革命传统。时代的发展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先烈们的遗志,踏着先烈们的足迹,不畏牺牲、甘于奉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7

杨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跟随党支部来到了大汤山烈士陵园,纪念革命先烈,加强党史学习。陵园肃穆,松柏青翠,“革命先烈永垂不朽”,高高伫立的纪念碑在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那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里安歇了20余位英烈的魂灵,他们有的牺牲在抗日战争、有的牺牲在解放战争、有的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但都是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祖国的繁荣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过上了幸福稳定的小康生活。但我们应该铭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其背后是无数位革命先烈的牺牲与付出。他们的每一段英雄事迹都是一座精神丰碑,值得后人学习。尤其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深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青年人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意志,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08

梁凯悦: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我跟随党支部前往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并祭奠了革命先烈们。陵园里十分安静,二十多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安息于此。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我发现,先烈们年龄多分在十几至二十多岁,最小的年仅十五岁。在这美好的年华中,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甚至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安静祥和的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谨记历史,珍爱现在,时刻学习并发扬先烈们爱国和英勇奉献的精神,在国家和社会遇到危难时能够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作好时刻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将先烈们英勇无畏,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时刻发扬并传承下去,保卫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09

郭臻臻:周日上午,我跟随党支部前往大汤山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这里沉睡着21位为国为民牺牲的烈士,他们大多数是跟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年人,其中最小的只有15岁,但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展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参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更能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更能让我们积极主动的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参观完毕后,党支部书记带领我们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大家集体高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时,我不禁联想到矗立在我们面前的21座墓碑,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催人奋进、使人昂扬向上的不竭动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珍惜当下,展望未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10

李欣:到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的这个周末是在人大读书两年期间最有仪式感和价值感的一个周末。在红色资源密布的北京地区,大汤山烈士陵园显得相对低调,但是如果考虑到这里纪念的主要是大汤山村在革命战争各个阶段牺牲的烈士的话,就非常令人震撼了。我们称之为“前辈”的这一群人,其牺牲时也基本上是我们这样的年纪,甚至更小。很早前一次跟外祖父聊天,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说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军人“他们多数人也只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他话语中自然流露的深切情感令我一时语塞,这次参观完烈士陵园使我有了更深的感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并应该在新的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11

周聚琪:学史,是为了知晓过去,立足现在,奋进未来。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御外侮、创革命、求发展、谋复兴的过程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历史精神财富。回首百年征程,党一直坚持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牢记着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着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正是无数党员将奉献之心时刻捧在掌心,将为民之使命时刻担在肩上,才有了新中国的欣欣向荣,才有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历史是今天的过去,今天是历史的延伸。我们作为年轻的党员,既是党史的学习者,更是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我们要在党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经常学、深入学、反复学,坚持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进方向,深植厚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实事做实,善做伟大事业中的螺丝钉、铺路石,把自己的涓滴之力汇入全党全国发展壮大的磅礴伟力之中。而在大汤山烈士陵园参观展区以及祭奠英雄的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革命烈士矗立的丰碑,参观了烈士的事迹展出,它们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缩影,记载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对于党史和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会。青山埋忠骨,鲜血染红旗。我理解到新中国的建立和繁荣是无数英雄的梦想,是无数烈士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双肩默默的承担。这座座的烈士墓碑,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痛,这次的祭奠,我觉得,既是追忆与缅怀先烈,又是从细微处切入对党史的了解。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大汤山烈士陵园中铮铮铁骨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象征了中国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不畏艰险的前赴后继,象征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也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中国,才有了今天我们的生活。作为新一代党员群体,我们要体悟历史,警醒自己,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新中国建设者。

新中国的今天是无数英灵用血汗、生命换取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华儿女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英灵长眠,革命先烈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后人。通过本次实地学习活动,党支部的同学们在革命英烈的精神洗礼下深受教育,作为即将毕业迈向社会的研究生,各位党员同学们表示未来将牢记初心使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肩上扛起的责任。